最新的EastWest Play引擎提供了4種高級的世界級音色,Pianos是對虛擬鋼琴演奏家最好的應用嗎?
這些年來,幾乎所有音色公司都在嘗試提供真正適合演奏的鋼琴採樣,早期的採樣器記憶體很小,所以只能對88鍵做簡單的身歷聲採樣。而90年代磁片重播技術和Gigasampler都賦予了採樣新的生命,Gigasampler製作了一些非常逼真的鋼琴音色,但一直有一個問題困擾著:延音踏板的效果怎麼製作出來?使用怎樣的話筒拾音位置?對哪種鋼琴做取樣?
Quantum Leap Pianos回答了以上全部的問題,它們把4架世界級鋼琴都做了進來,每個琴鍵都以18種動態力度來取樣,而且分為不同的話筒拾音位置。全部24bit/44.1kHz精度的採樣都通過EastWest的64位元Play引擎來調用,而且可以單獨運行也可以作為外掛程式使用,同時支援PC和Mac。Quantum Leap Pianos包裝裡包括有一個32位元版本的軟體,但需要再購買一個iLok Key,儘管我個人使用iLok的經歷還算順利,但首次嘗試把授權下載到iLok裡通常都會遇到一些小障礙。而且如果你的電腦不能聯上互聯網的話,是不能授權使用的。

Quantum Leap Pianos,

這也許是我見過的最大的音色庫了,安裝過程足足耗費了大把時間,別指望在開始錄音之前再安裝音色,對著樂手說“等一分鐘,我裝個鋼琴音色”絕對是做夢。如果你的DVD光碟機還不是很快那簡直要了老命了,你可以直接跟樂手說“先去pub玩會吧,到關門後再去酒吧喝上幾杯,回家足足睡8小時,吃上一頓豐盛的早餐再回來,咱們就可以開始錄音啦!”。我真不是開玩笑,要從35張雙層DVD裡安裝將近68000個採樣到你的電腦真的不是鬧著玩的,說實話在經歷了漫長的安裝之後我那期待的心情已經蕩然無存,即便它的音色有多頂尖。

Quantum Leap Pianos音色取樣數:
Bechstein D280:72.7GB容量,20082個取樣
Bosendorfer 290:86.0GB容量,21315個取樣
Steinway D:57.6GB容量,16215個取樣
Yamaha C7:45.5GB容量,10761個取樣
全部:261.8GB容量,68373個取樣
BechsteinD 280和Bosendorfer 290:

這架Bechstein D280屬於EastWest創始人Doug Rogers,它的一些採樣已經由著名的英國混音師,曾經為Beatles錄音卻從未獲得金唱片獎的Ken Scott精心編輯過,我並沒有彈過太多的Bechstein琴(遺憾的是我錄音棚裡的一架Bechstein D280已經破的不成樣子了),但是我很喜歡它的溫暖、力度和敏感,它有著很明顯的attack卻不失動態,延音很舒服、豐富且包絡分明。

敏感並不是我習慣描述由Ken Scott修改過的Bechstein“經典流行”音色的詞彙,它的取樣音色經過嚴重的EQ而且很硬,鋼鐵般的音色讓我想起了在倫敦Trident工作室裡的另外一台Bechstein鋼琴,Ken Scott也用它工作過。尖銳的低音區和鋪面而來的中音區決定了它適合流行和搖滾,而且不會讓古典型的鋼琴演奏家和編曲者感覺到緊張的氛圍。
對於比較舒緩的音樂,Bechstein的“master”主音色音色(將延音、音符重複、斷奏和弱音踏板演奏法組合在一起,你可以選擇演奏時是否帶有延音踏板)會非常閃光。我特別欣賞una corda採樣的甜美、清澈的音質和可愛的悶音效果,用在樂器合奏裡會非常好,正應了Bechstein琴的宣傳“適合任何管弦樂隊”。當EastWest在今年年底開放位於洛杉磯的錄音棚之時,Bechstein就會出現在那裡,如果你沒有機會坐飛機到這裡——去買一套Quantum Leap Pianos,我敢保證你會一直演奏它而不願離開一步。
當讀取Bosendorfer 290的master主音色的時候,我注意到軟體提示讀取了7000個採樣,足足讀了好幾分鐘,在我用之前Bechstein錄製過的一段音序重播的時候,我的第一感覺是這是一個聲音更暗的鋼琴,但在我親自演奏之後才感覺到需要用更大的力度來得到明亮的聲音,原來是這樣。以前我一直認為Bosendorfer鋼琴對於歌詞橋段是很“搶鏡頭”的,但是演奏之後我發現錯了,儘管它將Bosendorfer全鍵盤的重attack和大量的低頻延伸感表現了出來,但中高頻卻有點奇怪的感覺。從製作人的角度說,它更像是Steinway而非Bosendorfer。

這套音色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在擁有更低的低音區琴鍵,從A鍵到更低的C鍵,儘管這多出來的更低的琴鍵聲音低的幾乎無法用在音樂裡,但EastWest解釋說它們的存在是有意義的,在於踩下延音踏板時,它們會對其它弦的振動產生干擾作用使之為整個鋼琴的聲音帶來一些特殊的聲響。聽起來似乎有點道理,因為只要踩下踏板就會產生“加了延音的取樣”。

Steinway D和Yamaha C7:

說實話,我找不到Quantum Leap Pianos的Steinway D任何一點點的缺點,它的聲音很棒。雖然沒什麼特殊的高級功能,但是聲音的動態回應超級平滑,且聲音放的很開具有足夠的吸引力。音符attack的質感極佳,速度快適合即興演奏。整體聲音聽起來比它們製作的其它任何鋼琴取樣都更清晰,如果它們只單獨把Steinway D拿出來賣,我一定得來一個。

YAMAHA的鋼琴也是以明亮的聲音著稱,這也正是我喜歡它們的原因之一, 它非常適合流行和搖滾的編曲,你不用太大力就可以得到明亮的音色。這個YAMAHA C7型號應該是全部四個鋼琴裡最亮的。流行樂製作人一定會對它最大力按下後那種較硬的attack感覺感到滿意,在很輕的動態下也能得到超清晰的聲音。其中叫做cutting pop/rock piano的音色會讓製作人感覺到與電吉他/鼓組混合在一起很舒服。
Bechstein、Bosendorfer和Steinway這三個鋼琴的取樣都錄自於EastWest最大的1號錄音室,整體的聲學環境類似好萊塢的管弦樂舞台。而YAMAHA鋼琴則錄自于適合搖滾的EastWest 2號錄音室,因為它的房間並不大固聲音比較乾,等於說我們不得不失去了這架鋼琴的尾音。


EastWest錄製鋼琴取樣的錄音室

在EastWest收購這個以前被稱為Western Recorders的錄音室之前,YAMAHA C7在無數美國排行榜的專輯中都出現過。我不敢說用了這套音色的專輯就能成功入榜,但我會極力推薦給流行音樂圈嘗試一下這個非常漂亮的鋼琴音色。
話筒拾音位置:

Quantum Leap Pianos為全部4個鋼琴都提供三種話筒位置的選擇:貼近(close)、演奏者位置(player)和房間(Room)。房間位置是為了讓你得到純淨的環境聲而設計的,這樣你可以為鋼琴混入一些空氣感。你可以嘗試著分別用貼近位置和演奏者位置,搭配房間位置來演奏。
大部分的電腦都無法讓你同時演奏全部三個話筒位置的聲音,因為那樣會同時觸發太多的取樣,不過兩隻話筒還是可以的。

控制話筒位置的設置

如果你的系統實在沒有那麼大地方容納這麼多音色取樣,你可以取消一些取樣,比如只安裝一種話筒位置的取樣。我個人最喜歡演奏者位置,它最能表現出精確的音符attack又帶有一定的空氣感。你也可以先全都安裝進去,然後試著把它們都演奏一遍,然後只留下自己最喜歡的,刪除一些取樣為電腦留出點空間來。 Quantum Leap Pianos的取樣都按照不同的話筒拾音位置放到不同的資料夾裡,所以只要直接刪除某個資料夾就可以了。
琴蓋位置和其它:
Quantum Leap Pianos也可以讓你得到一些很時髦的鋼琴音色,比如說Lid Position這個參數,可以模擬出琴蓋在不同位置的聲音,儘管大多數使用者都會保持開到最大的狀態,但這還是一個快速衰減鋼琴高頻聲音而不必動用EQ的好辦法。
在其它PLAY引擎裡出現過的Stereo Spread也被引入,它可以增加身歷聲延遲效果,讓身歷聲場變得更寬,配合一把單聲道吉他演奏聽起來很棒,但如果只是一架鋼琴,還是少用為妙。
Sensitivity可以讓你控制改變音色的動態回應,這樣你就不必去修改MIDI鍵盤的力度回應曲線了。 Sensitivity參數預設是一條直線,如果你把它變成下凹的形狀,也就是讓中等力度減弱,高力度更大;變成上凸的形狀那就是反過來,你可以調節到適合自己演奏的形狀,不過這調節起來有些複雜。如果只是讓用戶輸入幾個MIDI力度值,控制它變大或變小,就簡單了。
Quantum Leap Pianos還包含有效果混響,提供來自EastWest 1號錄音室的脈衝回應檔,那裡是錄製EWQL交響管弦樂音色的地方。把它打開就等於為鋼琴加入華麗的音樂廳混響,畢竟所有的鋼琴取樣都是很乾的。
演奏法:

斷奏採樣是其它鋼琴音色裡無法提供的,只要把調製輪推到一半位置,這些非常短的音符就會以180bpm的速度演奏出來,開始我很奇怪為什麼要把斷奏放進來,但在演奏之後我明白了,這些真實的斷奏音色與你用斷奏風格演奏持續的音符是完全不同的,它們有著更長的release時間,而且在演奏斷奏時你可以清楚的聽到音尾初製音器返回弦後的悶音效果。
有時你可能會持續按同一個音讓採樣快速的重複觸發,採樣廠商管這種叫做“機關槍連續發射的效果”。 Quantum Leap Pianos為了防止這個,提供了“重複觸發”的採樣,它並不是一直觸發同一個音,而是精確的采下了鋼琴弦連續震動時每一次的聲音,如果你快速的重複按下同一個鍵,這個重複的取樣就會被觸發。雖然我不知道它們為每個音符采了多少個重複的樣,但我確實聽不到“機關槍連續發射的效果”。

Una corda並不是一個義大利朋克樂隊,它是鋼琴弱音踏板的代名詞。大多數的鋼琴琴鍵都有三根弦,當你踩下弱音踏板後,擊錘會右移這樣你就只能觸發兩根弦了,這樣演奏的聲音就減小、減弱了。 Quantum Leap Pianos全部4個鋼琴都可以通過67號MIDI控制器來得到弱音踏板的聲音,而且每個鋼琴踩下弱音踏板後聲音都有所不同,但都是在自己的聲音特性上進行了一點點的變化。

每當你踩下延音踏板後就會觸發“延音踏板打開”的取樣,聲音聽起來有明顯的不同,延音踏板的聲音共鳴更大,疊加在一起更豐滿。Quantum Leap Pianos並沒有用於切換演奏法的琴鍵,所有的演奏法都由演奏者通過不同的演奏技巧來自動切換。
Quantum Leap Pianos還提供一個lite簡化版本,每一個減三和弦采一次樣而非逐鍵取樣,大概只有完整版的1/3大小,不過lite版和完整版的區別聽起來真的很小,如果你的CPU不夠強勁,那麼可以用lite版來編曲,最後縮混匯出再換成完整版。

總之:

鋼琴聲音的好確實是一個很個人化的看法,我感覺接受古典音樂訓練的鋼琴手會喜歡Bechstein親密的聲音和高音區的火花,另外一些可能喜歡Bosendorfer的精密聲音和低音區的力量感。爵士演奏家會喜歡上Steinway開放的聲音和流暢的attack (儘管Bosendorfer輕輕演奏也會有這個感覺),YAMAHA的明亮聲音對於流行和搖滾來說絕對是無懈可擊的。如果你希望來點噪音那就調出Bechstein被Ken Scott修改了EQ的“classic pop”音色,它的中高頻極為豐富。不管你有什麼樣的口味,四種有著高品質取樣的鋼琴都會滿足你,因為它們捆綁在一起銷售,所以你大可以每個都嘗試一下,選出最喜歡的。

Quantum Leap Pianos是第一套EastWest在2007年春天發佈的以PLAY為引擎的音源,但我們等了很久才拿到手,可能是太過複雜的採樣錄音造成了拖延。借用John Sawoski的手指,由4個人在8個月裡編輯68000個取樣,聽起來都快死掉了!
但是它能讓音樂人花上好幾個小時去演奏它,他們的努力是值得的。

優點:

1四架世界級的鋼琴的鋼琴,已經編輯好的超棒的260GB取樣錄音
2提供了適合任何口味的鋼琴聲音
3可以選擇話筒拾音位置
4內置來自EWQL Symphony Orchestra管弦交響樂大廳的脈衝響應文件

缺點:

安裝非常費時,足夠睡一大覺
音色佔用了大量CPU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